在頒獎前夕,新浪娛樂特地采訪了被視為攝影獎得獎熱門的《長江圖》的攝影師李屏賓。當時李屏賓正在法國拍攝和《印象雷諾瓦》導演吉爾·布都合作的第四部電影。

  作為侯孝賢壹直以來的禦用攝影,這位從小在臺灣出生長大的光影詩人,說自己從小對長江的印象很模糊,打動他加入的最大因素其實就是長江。用中國山水畫的意象來闡釋長江,這是他和《長江圖》的導演楊超最初的合作契機。

  在長江逆流而上拍攝,對於當時已經入行35年的李屏賓來說,依然是壹個不小的挑戰。為了維持攝影機的穩定性,李屏賓也想了不少辦法,還特地使用而壹種比較特殊的搖臂頭。天氣的不確定性也會增加攝影的困難,“陰雨、下暴雨或者是大太陽,老天給妳什麽就是什麽”,但也正因如此,他們反而也學會了順勢而為,讓晃動的感覺在合適的時候出現,也懂得根據天氣來計劃當天要拍攝的戲。

  所有合作的背後總會有理念上的沖突和矛盾,《長江圖》也不例外。李屏賓還透露,他和楊超最初所聊到的故事,其實是壹個更加純粹的愛情故事。後來楊超淡化了這個故事裏的愛情成分,加入了水中巨型江豚(以白鰭豚和中華鱘等為原型)以及黑社會偷運稀有保護動物的情節,這些李屏賓並不十分贊同。

  “不是我批評楊超,這是新導演的通病,他們什麽都要拍,最後都變成垃圾……我覺得80年代還可以,80年代這些東西還會被關註,現在已經泛濫了。而且說的人太多了,每個地方都在說,所以這壹點就不會被人家看到了”,李屏賓說。

  還有壹個遺憾,讓李屏賓曾經和導演以及制片方之間“不太高興”,由於資金的限制,《長江圖》的膠片在轉磁的過程中采用的是2K的格式,在大銀幕放映時,部分鏡頭會顯得有些模糊。

  “我說那麽辛苦用底片拍,為什麽轉2K?底片拍的目的就是為了用4K表現長江。後來我也明白他們有經費的壓力,因為4K、2K的設備器材不壹樣嘛。”

  拍戲的時候,李屏賓每天都會寫壹首打油詩,把每場戲拍攝的目的和精華寫下來,算是壹種日記。最後壹場戲是在宜賓的山區拍的,講的是秦昊[微博]在壹個爬滿了樹藤的空房間裏的夢境,“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拍這個東西,但是導演還是要拍”。由於交通不方便,撤退時隊伍雕落得到處都是,整個過程很混亂,最後只有倉促結束。那壹天的打油詩,李屏賓壹直都沒寫。來不及告別的遺憾,就留在那裏。李屏賓說他不準備把它補完了,“因為補上去可能就不美了”。

  還原最初的《長江圖》——壹個純粹的愛情故事

  新浪娛樂:妳最初看到劇本的時候對這個故事是怎麽理解的?

  李屏賓:因為最後的電影,那時候調光看的已經跟我最早去看的有點不壹樣,增加了好多元素,因為可能是導演後來不知道是資金或者是他的人文背景的關系,他要說壹些什麽江上的魚,江豚,增加了黑社會背景(譚凱[微博]飾演的偷運黑魚苗的老板有黑社會背景),本來這些都沒有。本來故事很簡單。

  就是十幾年前年輕的高淳和他父親在江上,他們救了壹個女孩子,然後這個女孩子跟他產生了壹段愛情故事。最後女孩子有壹天跳江,他不知道發生什麽事女孩跳江不見了,這個男孩子壹直以為是他害了這個女孩子,所以他就離開江,他就不想做這個江上工作了,然後去了上海,然後他壹直想把這件事情給忘了。其實這個女孩子背景是什麽呢,因為她身份不是很好,文革之後她壹直被調查、被追蹤,所以她壹直躲藏。這對父子在江上救了她,所以他跟那個女孩子產生了壹種情誼跟愛在裏邊。後來她跳江的時候,其實也是因為有人來追她了,她懷疑有人要來抓她,所以她跑掉了。她那幾天和這男孩子在江上生活,跟男孩子學了壹些現代詩的地點。我現在是順著講,電影是倒著回來。然後他離開江以後,她就在每個男孩子停留過的地方待了壹年,在那邊等這個男孩子,看看可不可以再重逢,但是壹直沒有重逢。壹直到十幾年之後,十年之後男孩子回到江上,第壹天他們在上海長江口接了生意,要走的時候,他看到這個女孩子。但是物是人非了嘛,所以他似曾相識,而且這個女孩子那時候已經在江上是壹個娼妓這樣的。這個故事最開始是這樣的。

  新浪娛樂:最終的這個版本好像並沒有這麽突出愛情故事的感覺。

  李屏賓:對。我說的是最早我們談的時候說的故事。後來不知道導演為什麽放了江豚啊,又想關註江上的生活,他加了很多元素進去,就把愛情故事給淡化掉了。

  新浪娛樂:那妳當時是被這個項目的哪些元素給打動的?

  李屏賓:兩個。壹個我覺得它是很中國,而且在長江發生,有種東方的神秘感。那時候希望把這個神秘感呈現出來。還有壹個,其實我被打動的是長江。因為我從小在臺灣出生,對臺灣的印象都是很模糊,也短暫的在南京到武漢的江面上曾經陪我母親去探親,坐過船,對長江還是很陌生。所以有這個機會談到迷幻的長江,然後就有壹個影像,中國山水畫的影像跟想象,導演也有這個方向,所以那時候壹談起來就有壹個契機,就怎麽樣把長江呈現出壹個畫的感覺。因為他本身就有嘛,那怎麽樣去掌握到,呈現出來。而且那個時候好像也沒有壹個片子這樣貫穿長江去說長江,拍長江,我覺得也是壹個新的經驗吧。

  逆流而上的攝影挑戰——懂得順勢而為,依天行事

  新浪娛樂:昨天有壹個來自荷蘭記者也說《長江圖》的攝影有壹種水墨畫的風格,是壹些西方的攝影師所不具備的。所以妳這次還是有受到中國傳統水墨畫的啟發?

  李屏賓:是。其實我的影像拍攝的方式,我常常喜歡白黑,黑中有黑,黑中還有細節,黑中還有層次,其實很像墨的感覺。其實因為我從小也喜歡看畫,對中國畫我也不是很明白它的所有這些文字的東西,但是我自己很愛看畫,自己也喜歡買畫。但我買的都是很便宜的,我也喜歡買那些老的中國畫,仿的也沒關系,只要我覺得它有質感,它美就好了。

  新浪娛樂:妳說之前對於長江並不了解,那這壹次如此近距離地接觸了長江,這個逆流而上拍攝的經歷妳感覺如何?

  李屏賓:這個過程我覺得它挺可怕的,因為它沒有回頭路。因為雖然逆流沒有那麽快,但是它有的時候,順溜還是逆流?逆流嘛,因為我們從上海往宜賓那邊拍,是逆流。但是因為我們好幾個船,如果要回頭壹次,那是大工程,就幾個小時的事情。所以基本上拍攝就壹直往前走。然後每天是什麽就是什麽了,陰雨、下暴雨或者是大太陽,老天給妳什麽就是什麽,所以特別困難,我覺得也特別有意思。那個時候我也常常自己說,天天都是好天,什麽天都好,不好也不行,必須好。就是什麽天妳都要去欣賞它,今天是大霧天,明天下大雨,後天大太陽,妳都要欣賞他,去用他。

  新浪娛樂:如何在長江上維持拍攝的穩定性,對妳來說也是壹種挑戰嗎?

  李屏賓:是的。其實我之前,很多年前拍過的片子妳可能聽過,叫《魯冰花》。《魯冰花》它是在水庫上面,但當時相對比較平穩了,它也有溪流,但是沒有辦法跟長江比。當然,當初這個平穩也是壹個最大的問題,因為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跟天候,跟季節都有關系。這個部分當然因為我工作很多年,所以我也做壹些準備。有的時候,它的不平穩也造成了壹定的味道,就是在合適的地方,它不好的地方用在合適的地方就是好的嘛。就是不好的天,妳把它用在合適的場景就好,它就呈現出那個情誼出來。所以那個時候常常我們比較激動,今天是這樣的,那我們拍這場戲,明天是那樣的。當然,如果地點很明顯,那就動不了。如果明明知道是要過大壩,那妳要拍別的也不行,就必須拍大壩。

  新浪娛樂:具體妳們用了哪些措施來盡量讓鏡頭可以穩固壹些呢?

  李屏賓:其實我自己平常的話,壹般來講我們會比較固定那些腳架或移動的東西,跟船的水平保持壹致。所以船動的時候,天地都在動,但是船本身跟人是水平的。這是壹個方式。另外壹個,因為江上面我們的船很低,所以我那時候突發奇想,我們要了壹個搖臂擺在船上面。因為有的時候妳要高,才能看得遠。但是越高越抖,越高越驚奇,所以那時候我們要了壹個他們叫三項的,就是可以擺左右前後水平的壹個頭,不是很特別,壹般人不用,因為有時候很麻煩,它因為多了壹些功能就比較脆弱。那個時候我們要了壹個這樣的搖臂頭可以保持平穩,如果我們在很高處拍的時候可以壹直盡量控制。它不是自動的,它是要有人來操作。那現在更好了,現在有很多自動的平穩攝影機頭。那時候也剛剛有,但是我們也沒有能力出。因為費用都很貴。

  最大的遺憾——沒轉成4K太可惜了

  新浪娛樂:楊超導演說過,最初是妳建議他用膠片來拍攝的,為什麽妳會堅持建議他使用膠片呢?

  李屏賓:因為膠片那個年代,我覺得第壹個,江面的那個層次反差的細節很微妙嘛,它不是那麽清楚黑跟白,很多的時候霧、水、山、天,山都在霧裏面。因為我們有時候在船艙裏面很黑,外面很亮,那底片的包容力、呈現力比較廣闊。還有壹個,因為數字比較平面,我們拍長江用數字,那個時候的數字去拍我覺得太可惜了,因為什麽時候還會遇到壹個這樣的片子在江上拍。雖然是墨,但是我們需要它有壹種厚重感。那個時候數字只有2K。2K的話很可憐,後來其實妳現在看到的也是2K的。因為那個時候如果用2K數字拍那就很慘,所有的中全景都是虛的,根本看不到細節。底片最起碼將來我們轉成數字,它的基礎好嘛,所以它後期會虛化,但是會比較好。而且那時候拍底片的目的其實是建議導演轉成4K。但是後來他們可能因為經費的問題,只轉成2K,那時候我也跟他非常不高興,我說那麽辛苦用底片拍,為什麽轉2K?底片拍的目的就是為了用4K表現長江。後來我也明白他們有經費的壓力,因為4K、2K的設備器材不壹樣嘛。

  新浪娛樂:但是會不會之後再重新轉成4K版本呢?

  李屏賓:再轉就要重新開始,還需要壹個整個的費用。那時候他們制片說,李老師妳放心,等正式的時候我們再轉4K。我說,我不會相信妳這句話,因為從來不可能的。不可能的,我說因為妳現在省了壹小部分錢,妳就整個都打折扣了,已經沒有回頭路了,不可能為了將來影片上片再轉4K,沒有這種事的。因為沒有壹個投資公司他們用這個角度思維,這個質感,觀眾看到什麽樣的影像,很少有人這樣。所以很可惜,妳們現在看到也是2K的。

  新浪娛樂:我之前在小屏幕上看過覺得清晰度還可以,後來在柏林的大屏幕上看的時候,有壹些鏡頭感覺稍微有點模糊,甚至有壹點失焦的感覺。

  李屏賓:為什麽?因為2K只能在50、60寸電視看才勉強。但是妳當那麽大的熒幕,他沒有這個能力,就放大了,所有的不虛的東西都虛了。所以那個時候用底片的目的也是為了那時候可以轉4K,後來轉成2K是非常可惜吧,我覺得太可惜了。現在大家看到其實都是2K的了,但是會好壹點的整個質感。

  “新導演的通病”——“楊超的文人包袱太重了”

  新浪娛樂:除了這個專制之外,其實整個劇組還是挺艱苦的,當初拍到80%沒錢了,後來又繼續找投資補拍。妳覺得還有哪些客觀條件的限制,讓這部電影有了更多遺憾?

  李屏賓:其實我拍的時候已經拍完了,沒有拍壹半。沒有拍的部分是什麽?是那個女孩子安陸的背景。她在故事裏面最早是說她媽媽跟壹個喇嘛產生了愛情,就不是婚外情,就產生愛情,不應該跟喇嘛產生愛情,然後生下她這個女兒這樣壹個背景。那時候我壹看,我說導演,這個不需要說的,因為這些東西妳根本不需要的,因為對電影沒有關系,跟故事也沒有關系,這是導演他後來去拍的,那時候我沒有拍。他後來花錢去拍的。還有壹個,他們在船上最後相遇的那個,其實我們都拍完了,但是導演覺得什麽不足還是什麽的,他又回去再拍那個,就是他們兩個船不是要分開,他給她看那個詩集什麽的,那個其實我們都拍完了,都拍過的。還有壹個是拍江上那些江民的生活,我也跟導演說,這是紀錄片拍就好了,電影不需要管這個事了。妳是壹個大學老師,但是妳沒有這個責任在妳的電影面說保護江上的魚,還有黑社會什麽的。這個也是後來加的。這些很可惜,這些就是妳剛剛問我什麽遺憾,我就覺得加了好幾個東西都是遺憾。加了壹個魚還有黑社會這些,很無趣。不是後來又有黑社會什麽威脅他們什麽的


 

​亞藝視DVD專賣店是台灣最大DVD專賣店視覺品質最高的DVD專賣店,歐美電視影集速遞,最熱門的電影資訊,高清晰的DVD9,提供大量的歐美電視影集,日劇DVD韓劇DVD大陸劇DVD偶像劇DVD港劇DVD台劇DVD,熱門電影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等等DVD,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絕對的優惠,絕對超值!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歡迎大家來亞藝視DVD專賣店訂購DVD影片,願妳們高興而來,滿意而歸,買的放心,看得舒心,祝購物愉快、萬事如意.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dvd影片專賣店,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運動外套/套裝/秋冬裝    風衣外套   男/女羽絨外套

arrow
arrow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