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第壹個拍瓊瑤片、最早涉及青少年早戀題材的電影導演,她的“青春三部曲”,深深地影響著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年輕人。

  昨天,女導演史蜀君在滬逝世,享年77歲。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石川發布稱:“第四代導演重要成員,上海電影制片廠史蜀君導演,今晨因心率衰竭在滬逝世!”隨後,主持人曹可凡、編劇王麗萍[微博]也發布了這壹消息。原上影集團副總許朋樂對此予以確認,並告訴記者,史導走得安詳,自己把後事安排得清清楚楚,要求不舉行告別儀式。

  晚年鐘情傳統建築

  史蜀君1939年6月26日生於重慶,畢業於中戲,1980年代相繼拍出《女大學生宿舍》(1983)、《失蹤的女中學生》(1986)、《庭院深深》(1989)等作品,尤其是她的的“青春三部曲”——《女大學生宿舍》、《失蹤的女中學生》和《夏日的期待》,曾深深地影響了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銀幕。可以說,史蜀君是華語青春片、大陸瓊瑤片、女性電影的重要代表人物。

  石川回憶,史蜀君晚年致力於藝術策展工作,2014年10月,史蜀君與武珍年、鮑芝芳、盧萍等壹起參加活動。據介紹,史蜀君、石曉華、武珍年、鮑芝芳、盧萍有“上影五朵金花”之稱,當時“女導演·八零年代——上影女導演作品群展”舉行了10場專場放映、1場講座論壇,展映了史蜀君執導、賈宏聲等主演的青春題材電影《夏日的期待》。2015年6月,史蜀君與譯制片導演孫渝烽、曾獲中國臺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演員唐群等,共同組建了壹個“六合院”,旨在讓老年人掌握移動互聯網的使用技能。晚年的史蜀君還對中國城市古建築感興趣,在青浦朱家角親自設計和建立了4個民間博物館,在展館設計中借用聲光組合、場景切換等電影語言。

  最早涉足早戀題材

  在第四代導演中,史蜀君尤為擅長青春題材,把鏡頭對準了壹群血肉豐滿的學生,用清純唯美的風格再現真實的生活展現他們的喜怒哀樂、對生活的信念和對人生的思考,令華語電影有了“青春片”這壹概念。

  史蜀君曾自述:“我壹直覺得青春題材的片子都應該拍得美壹些,因為年輕就是美,青春就是美,任何年齡段都沒有這個階段那樣勃發生機,那樣和大自然融為壹體。不僅是在青春片裏,我的唯美傾向,在我所有的影片裏都有所表現。”

  根據其生前自述,史蜀君1964年大學畢業,去了湖北省歌劇團做導演,和居住在上海的先生丈夫兩地分居,1975年調到上海電影制片廠,正式從事電影行業,壹開始跟著謝晉做了兩部戲的場記,然後跟著舒適做副導演,壹直到1982年獨立拍片。

  《女大學生宿舍》是史蜀君的導演處女作,影片大膽采用散文式的塊狀結構。而該片創作經歷了壹波三折,當時她帶了劇本去北京高校,被連潑冷水後,回到武漢大學改劇本,改了兩個月,“那兩個月我非常艱難,整天在房間裏踱來踱去的”。幸虧當時的上影廠廠長徐桑楚鼓勵她,“我記得當時他讓我拍的時候,廠裏也有很多意見,說我出身不好,有海外關系等等。徐桑楚心裏也沒底,等看了劇本,直至第壹批樣片出來,他才說,‘我心裏這塊石頭總算落地了’。我真的非常感謝老廠長”。

《失蹤的女中學生》更是觸及學生早戀問題,在當時引起了極大反響,電影中的佳佳身上實際上有史蜀君女兒的影子,那時,史蜀君的女兒和她說,“我們同學之間五年級就開始遞條子了”,這些家長不知道,不關註也不理解。“我丈夫發現女兒早戀了,兩個人吵得壹塌糊塗,這件事情觸動了我,我想我得把它表現出來。我壹個禮拜就寫出了《失蹤的女中學生》這個劇本,而且在廠裏也很快就通過了,因為我有著切身的體驗,所以在編劇和拍攝時都感覺特別順手。”拍完之後,上影廠對此片封了半年,沒敢送上去,影片終於公映後,還是逃不過有些家長的惡罵,壹個家長寫信給她的擡頭就是“教唆犯史蜀君”。即便如此,史蜀君還是獲得了許多學生和老師以及壹些搞心理學及青少年研究人士的贊美,也正是這些人,支撐著她拍下去。

  《夏日的期待》則關註青年心理建設,“拍這部片子,主要是因為作家王安憶有壹次跟我談到現在青年心理脆弱這個問題,她說青少年的自殺率越來越高了,建議我在電影中反映壹下,於是我就和東進生壹起寫了這個劇本。我的社會責任感還蠻強的,我是覺得應該‘文以載道’的”。影片放映後,最讓史蜀君覺得欣慰的是收到壹些想輕生的孩子的信,她都壹壹回復,她覺得為孩子們做點什麽是義不容辭的,也是全社會都應該重視的問題。

  此外,史蜀君執導的瓊瑤影視劇,當時影響也非常大,電視劇《月朦朧,鳥朦朧》之後,瓊瑤看了很滿意,給她寄了兩大摞劇本,她挑了《庭院深深》拍成電影,“瓊瑤片突然打開了壹個領域,如同吹來壹陣軟軟的風,飄過絲絲毛毛雨,滋潤了很多年輕人的心”。

亞藝視DVD專賣店是台灣最大DVD專賣店視覺品質最高的DVD專賣店,歐美電視影集速遞,最熱門的電影資訊,高清晰的DVD9,提供大量的歐美電視影集,日劇DVD韓劇DVD大陸劇DVD偶像劇DVD港劇DVD台劇DVD,熱門電影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等等DVD,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絕對的優惠,絕對超值!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歡迎大家來亞藝視DVD專賣店訂購DVD影片,願妳們高興而來,滿意而歸,買的放心,看得舒心,祝購物愉快、萬事如意.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dvd影片專賣店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運動外套/套裝/秋冬裝    風衣外套   男/女羽絨外套

arrow
arrow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