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房秘密》的背景板前禮貌地合影留念。組委會緊湊的專訪安排沒有給他留出休息的時間,黑澤清很快就再度落座,準備投入與新浪的對話。

  年過花甲的黑澤清作為驚悚電影的大師享譽世界,至今仍保持著旺盛的創作力。繼去年憑《岸邊之旅》在戛納“壹種關註”單元獲最佳導演之後,今年回歸驚悚題材推出兩部新作——《毛骨悚然》與《底片上的女人》(又名《暗房秘密》)。前者集結了西島秀俊、竹內結子、香川照之等眾多熟臉,而後者則作為他首次執導的外語片受到關註。

  《底片上的女人》聚焦1893年發明的“銀板攝影”這壹主題,講述了壹個驚悚的愛情故事。在與我們的對話中,黑澤清稱《底片》的故事構想早在20年前就已經形成,此次是受法國制片人的邀請才有了下文;對於知名電影評論家蓮實重彥“小津和鉤口在21世紀的法國完成了宿命般的融合”的盛贊,黑澤清表示並沒有慘考小津與鉤口的表達形式,但對於能和兩位偉大的導演相提並論,甚感榮幸;而對於前不久在中國引起討論的3D電影,黑澤清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稱“至今仍沒感受到3D電影的魅力”;最後問及不幸流產的中日合拍電影《1905》,黑澤清表示“非常可惜”,因為政治本不該和電影掛鉤,但如果如今再次操作中日合拍片,也會擔心中國“太貴”,恐怕日方難以接受如此高的薪酬。

  《底片》受英國恐怖片啟發 20年前就已有構想

  Q:《底片上的女人》這部作品是原創居本,也是黑澤清導演首部海外作品(法國),請問您為什麼選擇法國作為此次電影的舞臺?在創作居本時有沒有從“海外作品”這個角度考慮之間與日本電影的變化?拍攝過程中是不是和日本電影有些不同?

  黑澤清:恩,這是因為我的很多作品都在法國公映過,在法國也有很多觀眾壹直觀看我的作品。所以,法國的某位制片人向我提出是不是在法國也拍攝壹部作品。於是就有了現在這部《底片上的女人》。如果沒有他的邀請,估計我也不會去法國拍攝,言語也不通。但是這個故事我其實在20年前就收到過英國制片人的邀請,詢問我是否拍攝壹部恐怖電影。正好那個時候是日系恐怖片在歐洲最具人氣的年代。但是,最終還是流產了。其實當時我已經構建了這個關於“銀版攝影”的故事框架。隨後就有了這次法國制片人的邀請,然後我就拿這個原案又拿了出來。

  關於居本的問題,我壹開始都是用日語寫的,然後讓法國方面的工作人員把它譯成法語,看看是否符合法國人的審美觀,是否會產生違和感。這之間我們來回修改過幾次居本。但除此之外,我感覺在法國拍攝電影和日本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法國人對電影的理解幾乎和日本人和相似,整個攝制組都全力支持我和演員們完成這部作品。

  Q:所以您拍攝“銀版攝影”是源於20年前的那段經歷吧。是什麼原因讓妳在20年前就選擇了“銀版攝影”這個題材?

  黑澤清:我以前非常喜歡英國50-60年代的英國恐怖電影、特別是“Hammer Film”制作的作品,我真的非常喜歡。那些電影雖然比較古老,比如《吸血鬼德庫拉》《科學怪人》系列等。那種英國的古老城堡,地下室,還有就是“銀版攝影”這種女性被固定這種比較奇怪的設定,真的很符合恐怖電影的風格,於是我就有了制作電影的想法。

  Q:剛剛您提到的關於城堡的話題,現在法國還有這種陰濕的城堡啊?內部和外部也非常協調。

  黑澤清:我原本也以為法國應該有許多這種城堡,但是真的很難找。鄉村小鎮的話可能還有,但是在巴黎附近真的非常少,我找了3個多月。法國人說20年前還有許多,但是最近要不被搗毀了,要不就變成了博物館。但是,室內的場景其實和室外的壹共加起來使用了三處建築。室內那個有樓梯的建築真的找了好久好久。

  小津與鉤口的融合?身感榮幸,但並未借鑒

  Q:我在上周觀看了您這部作品。真的是壹部非常出色的恐怖電影。我在電影院宣傳單上發現您之前的老師蓮實重彥先生以“小津和鉤口在21世紀的法國完成了宿命般的融合”這種言語對這部作品進行了稱贊。我剛剛在電影院門口遇見日本電影記者大高宏雄先生時,他也表示您這部作品在光線的使用上和小津作品非常相似,您如何看待他們對您的評價?

  黑澤清:恩,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其實我在法國制作這部電影也從沒有考慮過小津或者鉤口的表達形式。只是如果被影評人說道的話,我自身會感到非常榮幸,畢竟能和這些偉大的導演相比較。其實在歐洲也有法國記者說我的這部電影想希區柯克的作品。怎麼說的,電影很多地方或許真的是共通的。

  Q:這部作品中我是這麼理解的,女主角從樓梯上摔下來後變成了幽靈。黑澤清導演的作品中經常出現“落下“的場景,像這部作品這洋變成幽靈後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日本著名的《四谷怪談》,您的作品中為什麼會經常出現幽靈,為什麼會對這種驚悚元素那麼癡迷?

  黑澤清:怎麼說呢,對於我而言,電影壹開始就是拍攝“眼前”的東西,然後形成壹個故事。這種只把“眼前看到的東西變成故事”再呈現給觀眾的手法應該是拍攝制作最間單的方法。但是,正是因為這種方式的存在,反而使我想去拍攝“眼前看不到”的現象或者事物,這確實很難做到,但我非常感興趣。不過,如果通過CG之類的技術當然可以瞬間完成,但是制作資金以及那股存在於現實中的原味將失去。所以,我還是想以最原始的方法,盡可能的減少資金,去拍攝很出現在現實社會中的事物。這種情況下,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幽靈,只要讓演員來演就可以了。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映像構造,確實幽靈是最合這的“人選”。

  關於幽靈的話題,妳可以單純讓幽靈出現制造緊張氣息,從而變成壹部娛樂性較強的作品。但是,我認為幽靈不是怪獸,也不是宇宙人,幽靈是人!我們死後也有可能成為幽靈,妳可以試想壹下:到之前為止壹直還活著的人,如果變成了幽靈,會和人有什麼區別。因為“人”之後的場景是活著的人無法想象的,所以幽靈不是鬼,我壹直認為“他”還是人。描寫幽靈這種拍攝方法雖然有些極端,但我認為這也是描寫“人”的壹種方式。所以,我會把幽靈出現的作品當成普通的居情片拍攝。

  願挑戰新概念作品 但至今仍未感到3D電影魅力

  Q:謝謝您這麼詳細的分析了您對幽靈的看法,這種電影有很喜歡的觀眾,當然也有觀眾會產生像今年另壹部作品《毛骨悚然》標題那洋的感受。如果您有足夠的預算,您是否會去嘗試4DX作品的拍攝。您電影中經常會出現風的元素,或許4D會把您電影的效果拉到更高的高度。

  黑澤清:恩,我對4DX並不太了解,只是聽說最近在日本很火爆,我感覺這種體驗已經有點超出了電影的範圍,更接近於主題公員性質。不過,如果我能夠創造出合這的居本,我還是很願意去挑戰這種新概念的作品,吹風什麼的聽上去確實很有趣。我對於3D壹直持保留意見,特別是場景中的遠景,看上去3D可以使其立體化,但在我看來其實2D就已經有層次感,電影從壹開始就不是壹個平面,它是有層次的,所以我至今還沒有感受到3D電影的真正魅力。

  Q:您近年來的幾部作品中,雖然是改編自原作,但我發現《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和《毛骨悚然》幾乎都顛覆了原作的內容,在您看來原作對於壹部電影而言,特別是您的電影究竟起到怎洋的作用?
黑澤清:恩,確實如此。這兩部作品我幾乎顛覆了原作。現在日本電影市場很難接受完全原創的故事,畢竟風險太大,制作委員會的成員也不想承受太大的風險,所以如果有原作的話,可以帶出壹些話題點。日本作家有完全不希望妳修改他們故事的作者,也有像《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和《毛骨悚然》這洋隨意我修改的大方作者。我制作電影還是以我自己的風格出發,原作有時候真的只會起到“背景故事”的作用,雖然這有些對不起原作作家,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從呈現出我想要的東西。當然我也不是完全推翻原作,《岸邊之旅》我就基本按照原作的路線來走的。

  Q:之前有《1905》這部中日合作映畫的企畫,但最終因為沒有緣故而流產了。今年,中國大六壹共公映了10部日本電影,妳這次已經完成了自己首部海外作品,如果將來您有機會的話,還會去中國拍攝作品嗎?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dvd影片專賣店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亞藝視DVD專賣店是台灣最大DVD專賣店視覺品質最高的DVD專賣店,歐美電視影集速遞,最熱門的電影資訊,高清晰的DVD9,提供大量的歐美電視影集,日劇DVD韓劇DVD大陸劇DVD偶像劇DVD港劇DVD台劇DVD,熱門電影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等等DVD,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絕對的優惠,絕對超值!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歡迎大家來亞藝視DVD專賣店訂購DVD影片,願妳們高興而來,滿意而歸,買的放心,看得舒心,祝購物愉快、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藝視影音DVD購物網
    全站熱搜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