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爾·丹尼斯是法國眾多女導演中的佼佼者。她從小在非洲喀麥隆生活,這段經歷成為她日後創作重要的靈感源泉。1988年,已經給裏維特、文德斯、賈木許等多位名導擔任過副導演,積累了豐富經驗的丹尼斯,不再甘當綠葉,推出了以童年經歷為藍本的半自傳體電影《巧克力》,開始在電影界嶄露頭角。

    當天的回顧展開幕式上,《巧克力》首度在華放映。放映結束後,丹尼斯親臨現場和影迷交流創作心得。雖然拍攝這部處女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丹尼斯仍然能記得當時的種種細節:因為故事背景是二戰之後法國殖民非洲的末期,主要場景在法國軍官家中,而上世紀80年代的非洲早已獨立,找不到殖民末期的房子。

    丹尼斯回憶,“我們不得不重新蓋壹間有殖民風格的建築,並且要在非洲的旱季建造,可建完房子,漫長的雨季就到來,不能拍攝,只能等到下壹個旱季再開機。”此外,丹尼斯還表示,因那時非洲傳染病橫行,劇組成員不得不每天吃很多藥。不過雖然拍攝艱辛,丹尼斯卻並不認為辛苦,“非洲的景色非常美,在那麽美的地方拍攝我很高興。”

    至於該片為何命名“巧克力”,丹尼斯也解釋道,“有兩層含義,壹層含義是法語中‘成為巧克力’有‘完蛋了、做砸了’的隱喻,象征著法國殖民非洲時代即將結束,另外巧克力是棕色的,也代表非洲人的膚色。”

拍文藝片並非入行初衷

    《巧克力》壹片不僅獲得了影評人的欣賞,在票房上也曾取得不錯成績。不過,在此之後,丹尼斯逐漸走上作者電影和藝術電影之路,作品曾多次入選國際壹流電影節。對於為何專註於拍攝藝術片,丹尼斯笑言,“拍藝術電影或者作者電影並不是我壹開始做電影時的選擇,只是慢慢的受到了靈魂深處的感召吧。”

    丹尼斯是壹個有“非洲情結”的導演,她毫不諱言對非洲的偏愛,並壹直保持著對移民、種族、殖民等問題持續關註,“非洲是我度過童年的地方,留下了深深的回憶。”繼《巧克力》後,丹尼斯在二十多年的導演生涯中又推出了多部背景發生在非洲的電影作品。2009年,她攜手法國著名女星伊莎貝爾o於佩爾拍攝《白色物質》,延續20年前處女作的主題,再度講述了壹個關於法國殖民者的故事,並入圍威尼斯電影節,李安作為評審團成員曾表示,很遺憾沒能給這部影片頒壹個獎。

    據悉,此次首度在華舉辦的丹尼斯影片回顧展將集中展映丹尼斯的《不知不覺愛上妳》、《軍中禁戀》、《35杯朗姆酒》、《星期五晚上》、《不怕死》等多部影片。在這些影片中,觀眾可以對丹尼斯的極簡主義導演手法和含蓄間接甚至有些模糊的敘事有所認識。

女性導演不懼“暴力”

    身為壹位成功的女性導演,丹尼斯卻似乎不願強調“性別”對導演這壹職業的影響。實際上,在她的工作夥伴中,有不少都是女性,其中尤其值得壹提的是攝影師阿涅斯·高達,作為少有的女攝影師,她在與丹尼斯合作的七部影片以及《兩極天使》中表現出了過人的才華,並以《軍中禁戀》精美的影像贏得了多個電影獎。

    今年的戛納電影節公布的評審名單中,有壹半是女性電影人,對此,丹尼斯評價說,“女性電影人是會遇到些困難,但現在法國電影環境很開放,如果電影拍不下去,肯定不是因為是女人,是因為劇本差。”她還介紹道,她現在在法國壹個電影學校執教,“這個學校的男女比例是平均的。”

    而作為女性導演,丹尼斯在側重女性視角拍片之外,也敢於像男性導演壹樣表現暴力場面和營造驚悚氛圍。她的最新作品《混蛋》去年入選2013年戛納電影節壹種關註單元,在放映期間,片中的血腥暴力鏡頭竟引發兩名觀眾當場暈倒,使放映不得不中止。

《歸來》能在戛納展映已是成功

    早在2000年,丹尼斯就曾來過中國,當時北京、上海兩城放映了丹尼斯的影片《軍中禁戀》此次再度來華,丹尼斯也表示自己跟中國的緣分不淺。“實際上,在我拍處女作《巧克力》時,我的女主角已經不想再當演員了,她後來在北京大學學習,現在在意大利教中文。而我弟弟娶的也是中國太太,所以我也有中文名字,就是侄子們都叫我‘大姑’。”

    此外,丹尼斯還透露,自己看過大量中國電影,她尤其對中國上世紀三十年代的老電影情有獨鐘。“我特別喜歡《小城之春》,新老兩個版本都看過。”與張藝謀、賈樟柯、婁燁等中國導演熟識的丹尼斯,當被問到如何看待張藝謀的《歸來》沒能進入今年戛納主競賽只入選展映單元時,她說,“雖然不知道為什麽沒入圍主競賽單元,但能入圍展映也是很大成績。”

    她還笑言,“我也有沒入圍主競賽單元的時候,並不會因此而失落,妳要知道,作為壹個電影人壹定要有強大的自信,雖然表面上我表現的很低調,但其實我很愛我自己和自己的作品的。”至於什麽樣的片子才能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丹尼斯說,“每年的標準不壹樣,對於評審們來說,他們做決定都很艱難,這個決定也許對也許錯,但他們總要做出決定呀。”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dvd影片專賣店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7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arrow
arrow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