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即將在國慶檔上映的影片《芳華》劇組在北京大學舉辦了首次大規模點映,現場有1500人欣賞了影片,導演馮小剛、編劇嚴歌苓、主演苗苗和鐘楚曦出席映後交流,並分享了許多有關該電影的幕後故事。雖然現場的大學生與故事中的年輕人成長於截然不同的年代,但是他們反響熱烈,部分學生現場分享了與《芳華》的共鳴,他們當中有的曾因服役暫停學業,有的鄰居就是曾參與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老兵,講述過程中都不禁硬咽。

  馮小剛解釋自己為什麽要拍攝這段戰爭歷史:“很多人在我微博上留言,問咱們1979年打的什麽仗?我覺得這太不應該了吧。中國軍人應該受到中國人民的尊重,尤其是作過戰的軍人。我發牢騷多過唱高調,但是我是從部隊出來的,只要提起部隊,我覺得我就應該說點什麽。”

  《芳華》故事源於2013年馮小剛和嚴歌苓的壹個約定——因為兩人都曾在文工團服役,成長的年代也差不多,所以約好創造壹個貼近親身經歷的文工團故事。

  2016年4月嚴歌苓寫完了初稿,當時這本書還叫《妳觸摸了我》。她5月再回北京的時候,馮小剛導演就已經決定按照小說來挑選演員了。馮導還建議改名字,嚴歌苓提供了幾個選項:《好兒好女》、《青春作伴》、《芳華》等,馮小剛選中了《芳華》:“‘芳’是芬芳、氣味,’華’是繽紛的色彩,非常有青春和美好的氣息,很符合記憶中的美的印象。”嚴歌苓表示:“從來沒有想到跟哪個導演能有這麽順利的合作。試鏡的時候小剛還問我像不像妳那個時候?”

  可以說《芳華》是馮小剛和嚴歌苓共同的青春記憶,馮導自己也說:“我年輕的時候在部隊,隊友都是十六七歲身懷絕技的文藝兵,小提琴、長笛、大提琴都水平超高,我想搬上銀幕給現在的年輕人看,那是我們的青春。”

  為此,新京報記者專訪了原著作者兼編劇嚴歌苓,介紹故事的背景,包括她所經歷的文工團、對越自衛反擊戰,以及她耳聞的80年代“野蠻生長”的海口,給觀眾提前上了壹堂歷史課。

  第壹節課

  什麽是文工團?

  《芳華》的主場景是壹座老宅改造的紅樓,片中文工團在這裏駐紮,文藝兵們在這裏訓練歌唱、舞蹈、演劇,他們時刻準備著奔赴壹線慰問士兵、提升士氣。嚴歌苓表示,“這個故事是虛構的,但細節全是真實的,哪裏是排練廳、哪裏是練功房,我腦子馬上能還原當時的環境,這是非常自然的寫作。”

  導演馮小剛20歲時進入文工團擔任美工,壹呆就是7年,他將這段年輕的記憶描述為:“當腦子裏面壹片黑白的時候,唯獨這壹段生活是有色彩的,同時也有壹些芳香的味道。”

  [知識點]

  文工團全稱“文藝工作團”,是軍隊運用歌唱、舞蹈、演劇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活動的綜合性文藝團體,他們壹般是通過文藝慰問提升士氣,舒緩士兵心理壓力。

  中國軍隊文工團以歸屬單位劃分,共分為三級:

  第壹級:總政治部的直屬文藝團體,如總政歌舞團、總政話劇團等;

  第二級:隸屬於軍種部隊的文工團,如空政文工團、武警文工團等;

  第三級:隸屬於各大軍區的文工團,北京軍區的戰友文工團、濟南軍區的前衛文工團等。

  [主創談]

  1971年嚴歌苓12歲就入了伍,壹直到25歲部隊裁軍退伍,她跳了8年芭蕾舞,又當了5年創作員。在成都文工團還當過戰地記者,與《芳華》故事的講述者蕭穗子的經歷高度重合。

  “當時文工團在全中國招兵,真的是萬裏挑壹,有各種考核,掰腿弄腰、看妳夠不夠高、將來會不會長胖;還有模仿能力,給妳跳壹段舞,現場模仿出來;還得唱歌、朗誦,看妳有沒有多才多藝的可能性。我從安徽到北京軍區的空軍文工團,壹直沒等到確定的通知,當時正好北京的招待所裏有成都軍區的文工團招生,我就去考了,第二天就領了軍裝。”

  第二節課

  1979年打什麽仗?

  《芳華》戰爭戲不多,但拍得很精彩。其中有壹段長達6分鐘的長鏡頭,從打響第壹槍到劉峰手臂受傷戰役結束,描寫了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戰爭場面。現在的年輕觀眾對這場戰爭的認知可能僅限於歷史書上的壹段話,可是導演馮小剛、編劇嚴歌苓都生於1958年,這場耗時1個月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正是他們青春記憶中不可磨滅的壹部分。

  為了這段描述對越自衛反擊戰的6分鐘長鏡頭,馮小剛不僅燒了700萬人民幣,更是面對了重重挑戰。“拍攝過程非常危險,甚至可能造成傷亡,所以需要反復排練,演員的跑位要非常準,壹步跑差,滿盤皆輸。”馮小剛表示,“不管在拍攝戰爭上下了多大的力氣,但是有壹條,我要傳達給觀眾的絕對不是宣揚戰爭的力量。我不是在歌頌戰爭,我是想讓觀眾看到戰爭的殘酷。和我同齡的人,在他們的芳華時期就投身戰場,他們的愛國是用犧牲作為註解的。”

  [知識點]

  1979年2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對不斷武裝侵犯我國領土的越南地區霸權主義者進行自衛反擊戰,在20多天的作戰中,我邊防部隊重創越軍,摧毀越南北部地區針對我國構築的大量軍事設施,在政治上軍事上取得了重大勝利。

  [主創談]

  嚴歌苓沒有去過前線,卻在野戰醫院見過太多血糊糊的傷員。“聞到血的味道都要吐出來了。軍醫做手術幾十個小時不能下來,壹臺接壹臺,穿著膠皮褲子,小便大便都在裏面。”當時她是戰地記者,拿著本子盯著傷員,誰清醒過來她就過去采訪,有些尚能交流,還有很多沒來得及交流就離世的,關於這些年輕士兵她的記憶非常模糊。

  第三節課

  為何拍80年代海口?

  上世紀50年代後,大的戰事平息後,國家開始裁減龐大的軍隊,以文藝慰問戰士為主要工作的文工團屬於“超編”,紛紛合並裁撤。文工團解散之後,文藝兵們走向五湖四海,不少人選擇了追趕改革開放的大潮。故事後段,幾位文工團戰友李曉峰飾演的郝淑雯、鐘楚曦飾演的蕭穗子和黃軒飾演的劉峰在海口重聚首。那時海口正處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蓬勃發展的階段,到處是下海經商的生意人,他們被稱為“闖海人”。

  [知識點]

  1983年2月起,中央召開關於海南開放開發的會議,最後形成《加快海南島開發建設問題討論紀要》,這份“11號文件”給予了海南特殊的優惠政策,包括免稅等。198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為鼓勵開發,地價低廉,又引發壹陣“地產熱”

壹時間,廣東開往海南的渡船上擠滿了“闖海人”,當地招待所也是供不應求,海口的人才交流中心內更是堆滿了登記信和求職表,共計有10萬份之多——這就是著名的“十萬人才下海南”的由來。1991年全國5000多家房地產公司雲集海南,約占全國房地產公司的15%。1992年海南房地產最熱時,海口壹處寫字樓開出了每平方米壹萬多港元的天價。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專賣dvd影片專賣店亞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韓劇dvd專賣店 2017日劇dvd線上看2017港劇線上看 2017台劇線上看 2017歐美劇線上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藝視DVD專賣店
    全站熱搜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