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壹天小康在澆花的時候/忽然間情緒崩潰/說他的病再也不會好了/也不想再忍受折磨/希望我能夠放手/讓他做自己的決定/我嚇呆了/不知道如何勸他/等他哭完/我只跟他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妳/即使妳的脖子壹輩子都是歪的/妳仍然是我電影的男主角/我們繼續拍電影吧”。

  2017年7月31日,蔡明亮在臺北寫下了壹首題為《住在沒有人的地方》的長詩。

  後來,這首詩被印在《家在蘭若寺》威尼斯電影節的宣傳手冊上。

  《家在蘭若寺》依舊是壹部蔡明亮和李康生繼續拍的電影。電影的情節非常簡單——小康在山裏養病,他的亡母來為他做飯,但是他吃不到。他的鄰居是壹名女鬼,也走不進他的生活。他唯壹傾訴的對象,是壹條魚。

  過去的三年,蔡明亮和李康生“住在沒有人的地方”,蔡明亮照顧生病的李康生,如今李康生終於大病痊愈。

  蔡明亮解讀《家在蘭若寺》時說,“這是壹個像《聊齋》在講情義的故事。”

  蘭若寺裏住的其實不是寧采臣和聶小倩、也不是小康和魚精,而是李康生和蔡明亮。

  蔡明亮曾說,自己拍電影討論的不是題材,而是討論人,“我的題材都依附在這個人的身上,那這個人又投射了我的某些感覺,小康後來慢慢變成是我創作的focus。”

  《家在蘭若寺》就是蔡明亮實現“要壹直拍李康生到死”承諾路上的又壹座裏程碑。

  第壹個鏡頭,李康生赤裸著上身,正在用儀器理療,空氣裏是壹陣陣電擊的聲音。飾演母親的陸奕靜做完了飯,然後就靜靜坐著端詳李康生。導戲的時候,蔡明亮是這麽跟陸奕靜說的:“這基本是壹個靜止的鏡頭,妳要在適當的時候動壹下。”

  開場五分鐘,鏡頭幾乎是凝固的,然後“家在蘭若寺”幾個紅字慢慢浮現,鏡頭繼續凝固五分鐘。

  很顯然,盡管有著“蔡明亮首部VR作品”的噱頭,這依舊是壹部非常蔡明亮的電影:固定機位,凝固的空間,極少的場景。

  對於喜歡蔡明亮的觀眾、以及壹向賞識蔡明亮的威尼斯電影節而言,這當然是壹部發揮穩定的作品。但是放在VR這個新的領域來說,蔡明亮的首秀合格了嗎?或者說蔡明亮適合拍VR嗎?

  這是壹個可以自我battle的命題。初看完第壹反應是“我覺得不行”,仔細回想壹下又想說“我覺得OK”。

  在VR電影現在的發展階段,VR這種技術形式主要給觀眾提供的是臨場感和交互體驗感,觀眾對於VR的需求也是新鮮好玩,所以像旅行紀錄片、恐怖片等類型是拍VR的上佳選擇。然而蔡明亮是固定機位長鏡頭的風格,全片基本由李康生10分鐘泡澡+10分鐘理療+10分鐘癡笑+5分鐘鋤地+5分鐘吃飯組成,極大地考驗了觀眾的耐心。再加上如今的頭盔設備非常重,也並沒有完全解決長時間看VR會導致頭暈的問題,所以大部分VR影片時長都控制在15分鐘左右。而《家在蘭若寺》這部時長56分鐘的片子也創了本屆影展長度之最,再加上沒有其他VR影片的視覺奇觀或者高潮起伏的劇情,的確是不走尋常路。

另壹方面,VR消解了傳統電影的蒙太奇,也難以進行特寫鏡頭的切換,許多大導演如果轉來拍VR,估計都要放棄原有的風格。但蔡明亮卻可以在VR這種技術裏依舊保持自己的鏡頭語言風格,從這個角度來說,他又是適合VR的。蔡明亮擅長建構空間,展現人與空間的關系和故事,而VR電影能全景式地展現蔡明亮的空間藝術,讓觀眾沈浸其中。正如蔡明亮所說:“我是劇場出身,VR可以讓觀眾就像走進舞臺,不用看到其他觀眾,還可以身在演員群中。”戲裏李康生在浴缸裏的全裸戲,以及陳湘琪穿著蔡琴贈送的私服演女鬼,都因為VR技術而變得極富沖擊力。

  在VR發展的初期階段,蔡明亮的VR可能並不是人們所期待的VR電影。但是VR的發展或許會革新百年來電影的傳統技藝,電影、VR電影的定義或許也會被改寫。蔡明亮正是在文藝片領域對VR進行了壹次超前的探索。

  目前很難下結論蔡明亮到底適不適合VR。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首次嘗試依舊有很多技術Bug沒有解決。

  電影是用jaunt設備拍的,也是目前很高端的vr拍攝機器了,但影片中卻出現了諸如邊緣變形、地面斷層、景深失真等技術問題,這是本屆威尼斯影展其他VR電影裏面幾乎沒有出現的失誤。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專賣dvd影片專賣店亞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韓劇dvd專賣店 2018日劇dvd線上看2018港劇線上看 2018台劇線上看 2018歐美劇線上看

arrow
arrow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