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部《大明宮詞》以極富詩意與哲理的臺詞和舞臺化的鏡頭語言突破了人們對於古裝歷史劇的審美,多年來成為獨樹經典;18年後,投身於《大宋宮詞》的李少紅極力“尋找”歷史上的大宋,“想把那個非凡年代的樣子拍出來給觀眾看。”

  日前,李少紅在《大宋宮詞》的拍攝間隙在寧波象山接受了本網記者的采訪。

  8年不曾執電視劇導筒的李少紅直言,此前的離開是因為感覺很累,“因為拍戲的方法吧,我用拍電影的方法拍電視劇覺得很累,體力精力,覺得消耗不起了。”

  在電視劇如此繁榮的幾年間,李少紅受到的熱情邀約無數。“拒絕了太多,壹方面很累,壹方面,我覺得找不到我自己能駕馭的樣式。”

  不難想象,各種邀約中不乏所謂網絡IP,“影視的東西很具象,看到文本,但形象的東西心裏沒有,就不知如何下手,我需要感受到它的氣質是什麽樣的。”在電視劇制作節奏越理越快,商品屬性越來越明顯的今天,李少紅的文藝不期然給人壹種別樣的信心。

  或許正因為如此,談及《大宋宮詞》,這位在業內工作近四十年的導演依舊顯現出真的文藝創作者的興奮,“那個時代很了不起,我們表現宋代的作品真的太少了,它是我們很多文化的起源,我很想把它拍出來,讓觀眾能看到它。

  “真的決定拍,還是大家能容忍我,按照我的方式,不事先定調子,容忍我按照自己認識到的創作規律去創作。”按照李少紅的堅持,《大宋宮詞》全部原創,由創作過《像霧像雨又像風》等作品的張永琛擔任編劇。

  和《大明宮詞》不同,這壹次,李少紅更註重歷史的還原度,“北宋確實是我們在歷史劇中反映最少的壹個朝代,好處是空間大、自由度大,難處是要創造壹個系統,這個系統形式上沒有什麽現成的東西可以借鑒。”

  於是李少紅開始“尋找”,在歷史中,在北宋流傳下來的大批字畫中,在詩詞中,在壹切可能中。

  “這個過程是壹個讓人非常愉快的過程,歷史本身,當妳發現它,我經常感嘆,我們真的不需要編,本身就很有戲劇性,足夠精彩。比如真宗和劉娥,身份上差距懸殊,宮外相戀15年,這比編出來愛情故事更吸引人,更值得挖掘。”

  《大宋宮詞》以“鹹平之治”與“仁宗盛治”為歷史背景,講述從公元985年到公元1033年間,北宋真宗時代,名臣、宗族及周邊國家之間邦交,相互依存,相互牽制的故事。“真宗趙恒和皇後劉娥的愛情會是壹條主線,由這條線牽出,就像畫軸徐徐打開,那個歷史階段的關鍵人物也將依次登場,寇準、丁謂這些名臣,還有著名的文人。那個時代可以表現的東西很多,標誌性的東西也很多。”

  如今,《大明宮詞》拍攝進度過半,李少紅仍嘆“尋找”的時間不夠。“其實每次從劇本到拍攝,我總是這樣,覺得時間不夠。”

  《大宋宮詞》中,從重點的歷史事件時間,到人物的命運走向,李少紅定下的標準都是“要有依據”,“壹定要有歷史依據,然後才是藝術化加工和發揮。”李少紅非常認真地強調,“這些依據,其實是戲劇的壹些點,實實在在的點才能連成讓人信服的線。我認為在戲裏,所有的壹切都是為人物服務的,這些點就是人物的來源,經歷的來源,朝代中重要的大事件則落腳對於人物和人物命運的影響,有了這些,才有人物的根,壹個戲的核也才能立起來。”

  要“尋找”的東西不僅於此,從宮殿樣式到室內柱子幔帳的顏色,從人物發型到內衣外袍,甚至到男子腰帶的樣式、系法,李少紅的要求都是“有依據”。“這些顏色,我們定下來,都是從古畫中找到依據的,宋代的審美非常高級,我希望能把它展示出來,當時到底什麽樣子確實很難完全復原,但我盡可能呈現出我能理解的那個樣子。”

  如此不惜時間精力地講究細節的還原度,壹方面是展現當時的風貌,另壹方面,李少紅直言,還是為人物服務。“這些場景細節,非常重要,電視劇是視覺藝術,要讓人物屬於他所屬的情景,所有發生的壹切才會更有沖擊力。好戲需要能令觀眾沈浸,這些功夫做不到,觀眾如何與人物悲歡與共?”

  從周迅開始,李少紅選演員的眼光壹直為業界稱道,“跟攝影機打交道幾十年,確實很容易有明確的感覺。”此次《大宋宮詞》,由周渝民聯手劉濤主演,此外,歸亞蕾、趙文瑄、梁冠華、謝園也於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李少紅坦言,“選擇演員嚴格,註重人物,人物關系”,她直言此次的遴選比《大明宮詞》困難,因為人物眾多,也因為戲的背景更為宏大更為復雜。

  “我試圖展示壹個群像,要為觀眾展現北宋的許多名臣、文人,以人物展現那個時代的風貌,這些人,其實觀眾心中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要讓他符合大家已有的認識,就是‘像’,所以演員的選擇上,壹個是多,壹個是要準。”李少紅說。

  李少紅坦言,此次與周渝民和劉濤都是第壹次合作,但二人的默契程度很高,頗為出乎意料,“他們的優點是有表演經驗,已經在觀眾心目中樹立起自己的形像,對我來講,怎麽能延續觀眾對其喜愛,並挖掘更有潛質的東西,從而符合人物要求是挑戰。”

  提及此次啟用多演偶像劇的周渝民,多少令人意外,李少紅說:“我覺得他在氣質上是很貼近的。《大宋宮詞》的真宗將是壹個全新的帝王形像,不同於以往的任何壹個影視劇中的皇帝。他絕非壹個簡單的權力象征,朝堂上他真正坐穩了大宋江山,帝王延承自他開始,奠定了北宋整個的文人氣質,而在朝堂之下,他的情感生活即便現在看來都十分令人驚嘆,真宗是個完整的有情之人。”

  李少紅認為周渝民身上兼有深情和決斷的氣質,“這壹點在拍攝進行中愈加明顯,他對人物的理解很深入,有時他在戲中回頭的壹個眼神讓我會很觸動,很強烈地感覺到他和人物的相融,這對創作中的人而言,真的感到非常幸福和滿足,這種時候,我相信也就有了感動觀眾的地方,演員也是如此,他先感動到自己,表演是藏不了拙的。”

  “我認為會創作出他們演藝生涯到現在最出彩的人物。”

  若這把握出自李少紅,自然讓人不由心生期待。

  與當年的《大明宮詞》時期相比,中國電視劇觀眾近年的口味已是幾經變化,在觀劇不必坐於電視機前,在升級打怪的爽劇女主吸引了眾多目光的今天,當年曾經對《大明宮詞》《橘子紅了》中人物復雜的情感和內心感同身受悲歡與共的心境未知能留存幾分?

  對此,李少紅並無壹絲疑慮,“我認同觀眾愛看爽劇,其實電視劇的壹個目的就是讓觀眾看過癮,不管怎樣的人物或者故事,要幫觀眾宣泄壹些東西。但是不論到什麽時候,我認為人們的審美需求不會變,那種所謂的‘爽’,可以是升級打怪的,也可以是翩躍繾綣的歷史風貌,可以是大時代背景下的諸般人性。”

  “我深信創作規律是不會變的,好的故事會讓觀眾沈浸,好的人物會進入觀眾的心,令觀眾去感受他的感受,做到這壹點,戲就贏了,好戲都是如此,這是壹脈相承的。”

  為了盡可能展現出當時的風貌,並為觀眾呈現北宋的驚世美學,李少紅透露,觀眾將在《大宋宮詞》中看到“真人版”的《韓熙載夜宴圖》。據稱,這壹經典場景將設在劇中人物的壹次家宴情節中,完全按照畫上的布局、人物裝扮。

  此外,著名的《瑞鶴圖》也將在《大宋宮詞》中以鏡頭語言得以呈現。盡管逼真展示這些經典畫面需要耗費大量精力與時間,但李少紅認為非常值得,“我相信會是很震撼的,壹部好的作品,應該給觀眾留下壹些經典的畫面。”

  對於再度選擇以拍電影的方法拍壹部電視劇的李少紅而言,能在《大宋宮詞》中再創作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能“活”下去的人物,能留下幾個大宋標誌性的經典畫面,或將是壹切努力與堅持最值得的回報。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專賣dvd影片專賣店亞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韓劇dvd專賣店 2018日劇dvd線上看2018港劇線上看 ,2018台劇線上看 ,2018歐美劇線上看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8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arrow
arrow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