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家六姑娘明蘭從小聰穎貌美,卻遭遇嫡母不慈,姐妹難纏,父親不重視,生母被害去世的困境。她藏起聰慧,掩埋鋒芒,忍辱負重逆境成長,在萬般打壓之下依然自立自強,終歷盡艱難為母報仇。在這壹過程中,明蘭結識了寧遠侯府二公子顧廷燁。顧廷燁幫過明蘭,也刻薄過明蘭,他見過明蘭軟糯表皮下的聰慧銳利,也見過她剛強性格中的脆弱孤單,對她早已傾心。朝廷風雲變幻,在顧廷燁的擁戴下,趙家旁支宗室子弟被立為太子,顧廷燁拿著勤王詔書,大破反賊,而後擁立新帝,成為新朝第壹功臣,略施巧計娶了明蘭為妻。明蘭婚後管家業、整侯府、鏟奸佞、除宵小,夫妻二人解除誤會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終明蘭與丈夫壹同協助明君鞏固政權,二人也收獲了美滿的人生。

不拍戲的時候,劉孜[微博]喜歡把自己藏起來。

  她做著看似與演員完全不相關的職業,不厭其煩地跑到景德鎮去尋找色泥,想把瓷器燒制成自己最心儀的模樣。

  這樣的場景讓劉孜覺得生活是真實的,她可以見到劇本外的人,就像是她飾演的許多職業女性,能讓觀眾建立信任。國產劇裏的職業女性壹直是觀眾吐槽的重災區,劇中穿著職業裝的女主角們,總被網友說演得太假、壹看就沒上過班。

  劉孜開玩笑說,朋友形容她現在是“女高管專業戶”,在鏡頭前,她總是有能力給每個角色賦予職業感,“我是上過班的人,有經歷,因此有自信和底氣。”

  她在電影《等風來》中客串犀利的時尚主編,把倪妮[微博]演的女主角劈頭蓋臉壹頓訓斥;她在《上海女子圖鑒》中飾演女高管Scarlet,金句頻出,在社交網絡上廣為傳播;在《少年派》中她是歌唱家裴音,也是學霸的媽媽,因為演出了人物的優越感曾被罵上熱搜。

  在表演的長河裏遊了20多年,另外的職業身份成了她的出口,讓她可以把頭伸出水面,大口呼吸,然後返身繼續暢遊。

  1、所謂“阿Q精神”

  見到劉孜是在攝影棚的化妝間內。她穿著壹身淡藍色的牛仔裙,頭發用發夾隨意地梳起,松弛地靠在椅背上。她主動提出不看采訪提綱,面對提問,她沒有回避,也不急著回答。

  從1997年電視觀眾第壹次見到劉孜,已經過去了22年。或許現在很多年輕觀眾已不太熟悉劉孜這個名字,因為電視劇《少年派》的播出,才讓很多觀眾重新發現了劉孜。

  因為裴音被罵上熱搜的那幾天,有著同樣經歷的郭京飛[微博]安慰劉孜,“孜姐,挺住,想想蘇明成是怎麽對我的。”他們在《遇見幸福》裏演從小壹起長大的發小,相伴走過了中年人生的坎坷歧路。

  人到中年有太多的關系需要平衡,太多的難題需要攻克,上下求索,劉孜的臉上很難找到急切和焦慮的神態,她已經能接受這樣的現實:自己特別想拍的戲可能人家不找妳。“競爭特別激烈,妳沒有在最能經營自己的時候,把自己的形象經營出來。可能起步期別人上來了,妳還在原地。”

  中生代女演員的困境,從去年開始,隔壹段時間就會成為網絡上熱議的話題。女演員到了中年,除了演媽媽和扮嫩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出路?中年女演員們抓住機會就向業內宣告,自己是可以演戲的,可以演好戲的,只是缺少機會。

  新聞媒體和社交網絡也總是熱衷反復談論中年女演員的生存處境,並放大她們“沒戲演”的尷尬和無奈,劉孜笑著說,30歲的時候就有人跟她說,醒醒吧,女演員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這話我已經聽了十幾年。但是從人物創作的維度來講,就不是。我才不管他們怎麽想,妳要是去演壹個人的話,是不受年齡限制的吧。”

  從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後,劉孜就壹直在拍戲, 在大IP和玄幻劇紅火熱鬧的前些年,劉孜“不太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曾經有朋友跟她分享拍現代劇的時候,對手演員不在現場,自己全程對著綠幕演戲的經歷,她大吃壹驚,然後跟朋友說,“這是真的嗎?妳的生活太玄幻了。”

  她有自己的堅持,“這不是壹部戲的事,這是妳的人生啊。”行業風雲變幻的時候,對她而言,就像是壹股巨浪拍過來,“特別疼,直楞楞給妳拍趴下了。”

  拍戲的頻率降低到平均壹年拍2部後,她反而比密集拍戲的那段時間更加快樂,她說自己有壹點阿Q精神,“我想把時間軸拉長壹點,想想妳要什麽樣的人生,回答了自己這個問題,就不會糾結這個點了。”

  拍戲之外,她找到了自己新的樂園,做設計。2008年,劉孜代理了意大利的壹個家居品牌。這個老牌的意大利品牌被劉孜的表達方式打動,對她開放了此前沒有在計劃中的中國區代理權。她拍了壹個紀錄片打贏了這壹仗,片子裏她記錄了自己對中國家具市場的觀察和對品牌的理解,並且做了配樂、旁白和中英文字幕。

  “做設計帶給我最大的改變,讓我變得更有自信、更有安全感。”劉孜對中國新聞周刊說。這樣的體驗跟做演員有極大的不同,設計師需要把自己關起來,演員需要打開自己的所有感官跟角色無限靠近,“壹開壹合,我找到了讓自己平和的方式。”

  作為女演員,她顯得有些特立獨行。她家裏沒有電視也沒有投影儀,看劇不開彈幕,也不怎麽更新微博,她刻意地跟現代的社交方式保持壹定的距離,“我在用這種方式建立自己內心的安全感和防護墻。”

  2、以前看紀錄片都哭,現在想笑

  在機場的休息室,劉孜發現壹個打掃衛生的阿姨壹直看著她笑。等她馬上要離開的時候,阿姨跑過來跟她說,好喜歡看妳的戲,壹定要多演啊。

  她壹下子有了想哭的沖動。

  主持人李靜[微博]曾說劉孜“特別感性”,像壹個少女。

  內心慌張的時候,劉孜會把喜歡的英劇《德雷爾壹家》拿出來看。這個故事發生在上世紀30年代,劇中的女主角德雷爾在丈夫去世之後要獨自養育4個孩子,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壓力,孩子們壹個個都有讓人煩心的問題,德雷爾舉家搬遷到希臘西北沿海的科孚島,開始艱難地重建家庭。

  這個故事給了劉孜很大的力量和勇氣,讓她明白了“女性應該有什麽樣的內心選擇,什麽是責任與擔當”。也能觸發她在表演上的體悟,“我不想讓觀眾看到壹張毫無信息量的臉。我希望觀眾看到這個角色之後,可以作為壹面鏡子,回去可以想象自己,跟家庭、自己的關系。”劉孜說。

  她跟同組的演員張嘉譯聊天,深受啟發。張嘉譯對她說,這個劇本幾百場戲加起來才是妳要塑造的那個妳啊。不用糾結這場戲是哭還是沒有哭,有時候這場戲沒有哭反而比哭出來效果更好。“演員是要塑造壹個獨壹無二的妳,而不是可愛的、傻萌的、吃貨的妳,這不是演戲,表演是有門檻的,它不是裝瘋賣傻。”劉孜說。

  《少年派》裏劉孜和閆妮[微博]演的角色,從劍拔弩張到惺惺相惜。她第壹次跟閆妮合作,就非常默契,“就像推手壹樣,她推過來我推過去,非常舒服”,在現場她們經常會臨場發揮,往往能碰撞出特別好玩兒的東西。“閆妮就應該開個學習班,講講怎麽跟女演員相處。”

  年初大火的古裝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也曾與劉孜有短暫的緣分,劇中的大娘子王若弗深受觀眾喜愛,產出了大量的表情包。

  劉孜當過兩天的王若弗。演了四場戲之後,劉孜決定和王若弗分開。

  她主動跟導演請辭。“這在創作中是很正常的事,我沒有必要包裝壹下說我腿折了,這是對角色的尊重。”

  其實,導演選定她之後,劉孜也曾有顧慮,覺得年齡、形象、氣質都不相符,但是她喜歡劇本也非常欣賞導演。“但是四場戲後,我看到了自己的邊界。”盡管她為了“王若弗”增肥、在妝面上貼近角色,甚至表演風格都做了調整,但是仍舊沒有辦法說服自己。

  采訪的2個多小時中,劉孜時不時地哈哈大笑,她說自己這些年也在變,不會再死磕了。“我以前看紀錄片都哭,最近哭的少了,想笑。”

  家是能讓劉孜感到放松和幸福的場域,小時候她經常在數學草稿紙上勾勒未來家的樣子,“屋頂上的瓦片是七彩的顏色,沙發是圓圓的,窗簾是媽媽紗裙的質地,院子裏種了很多向日葵,屋前彎彎曲曲的小徑是回家的必經之路。”她還經常幻想,“踩著媽媽的高跟鞋、穿著蓬蓬的公主裙站在自己的家門口,享受夕陽無限美好。”

  拍《曼谷雨季》劉孜在泰國待了三個月,殺青回國背了很多家具回來,大鳥籠子、燈、特別大的墊子、地毯……她喜歡布置自己的居所,讓家裏壹點壹點都被自己喜歡的東西填滿。

  從前,劉孜在博客上記錄她在片場看到的各個工種,群演、化妝師、錄音、導演、現場副導演、道具、現場制片……

  她是這麽寫化妝師的——“清晨的化妝間是極其詭異的地方,頭壹天收工晚,演員都四仰八叉仰在化妝椅上睡覺。冷不丁進來,絕對以為橫屍遍野。化妝師們放著悠揚的音樂,神情自若,站在不同的‘屍體’邊精雕細琢。”

  3、下輩子想成為馬東[微博]

  檢索劉孜的朋友圈,會發現她有各行各業的朋友,有設計師、音樂人、演員、導演……但她說交朋友靠緣分,她討厭刻意要跟別人做朋友的感覺,“我想象不出來我跟什麽著名演員成朋友了,因為他很出名,所以我們倆是朋友,我覺得這個挺扯的。”

  設計師韓晗認識劉孜是在壹個設計展,韓晗壹直知道劉孜是演員,但她們的友誼從工作開始,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她眼中的劉孜非常專註,卻不會強凹所謂獨立女性的人設,“劉孜作為壹個本身有演員屬性的設計師,她沒有太多的強調自己,在設計裏面用設計師的語言說話,我覺得這個是比較難得的。”

  在米蘭設計周,韓晗和劉孜在河邊手拉著手散步,壹邊走壹邊唱歌,壹路上把李宗盛的歌唱了個遍,“周圍人都看著我們倆,覺得這倆人幹嘛呢。”

  十幾歲的時候,劉孜喜歡聽搖滾樂,上大學的時候跟著喜歡音樂的朋友壹起,認識了壹幫玩音樂的夥伴,每到周末就壹起看演出,“我跟他們在壹起的時候,就是壹個旁觀者,他們在說自己專業的時候,我就是在旁邊聽著。”

  劉孜跟音樂圈朋友的友誼壹直延續到現在,“不知道為什麽,就突然有了這樣的朋友,壹直到現在。”老狼[微博]經常會分享最新的音樂、喜歡的樂手給她,葉蓓[微博]跟她探討哪口鍋更加好用,年少時的友誼顯得純粹動人。

  在馬伊琍[微博]看來,劉孜活得很認真,去超市之前都會把要買的東西寫在紙條上。馬伊琍給劉孜的書《家•夢想》寫了序言,“我和孜2003年初認識,通過兩次會面就成了無話不說的死黨”,她們倆愛淘小店,會逛動物園批發市場,“我們倆身上穿的漂亮小背心常常是三五十塊錢淘來的,好多人不理解,但是我們樂在其中。”

  二人友誼的開始,在2003年初,壹場類似電影演員大聯歡的活動,劉孜看見馬伊琍蹲在地上,不知道在忙什麽,就喊了她壹聲,當天她們聊天的內容劉孜已經記不清楚了,但她清楚地記得馬伊琍轉身回頭的那個瞬間,“特別奇怪,那天好多好多人,烏央烏央的,我們倆成朋友了。”

  劉孜11歲從家鄉貴州遵義離開,背著爸媽考上了北京舞蹈學院附中,開始孤身壹人在北京闖蕩,從此大小事都自己拿主意。在訪談節目上,她的至親好友葉蓓帶著憐愛和心疼的眼神,壹邊摸著劉孜的頭壹邊說,她來北京(的時候)太小了,總是在搬家,很動蕩,非常努力工作,人生地不熟,她完全是壹步壹步地安排自己,其實特別不容易。

  郭京飛說劉孜,“在她人生的道路上,有壹條紅線,這條線她如果有壹步沒踩準,她就會很慌,小至痙攣發抖,大至口眼歪斜。”

  大學壹畢業,劉孜就壹頭紮進了劇組這個“現代社會的遊牧民族”,在壹個地方駐紮幾個月,熱烈地投入到壹段戲中人的人生,殺青之後,所有人四散而去,再奔赴下壹個據點。

  葉蓓感受到時間帶給劉孜的變化,早些年劉孜總要在年末的時候,就把接下來六個月的戲全部排滿,如果排不滿的話就會很心慌,如今她更能享受生活。

  劉孜跟我想象中的女演員有不小的出入,近幾年她塑造的熒幕形象大多是不怒自威的女高管。但真正見了面之後,她沒有女明星的包袱,她自嘲自己是“朝陽區最摳的女演員”,不買視頻網站的會員,音頻APP裏挑免費的課程聽。

  但是她為了看《樂隊的夏天》,準確地說是為了看偶像馬東,她買了愛奇藝的會員,用她的話說,“我就是迷之信任馬東這個人,特別不理智。”

  她欣賞馬東得體的自嘲,在他的身上劉孜能夠看到高級的教養,“如果有下輩子,我想成為馬東這樣的人。”

  聊到馬東和他制作的綜藝節目,劉孜變得特別興奮,她羨慕馬東能做到在攝像機前特別松弛,並且能把整個場子都帶活,“我曾經參加過壹兩次綜藝節目,在攝影機面前,我很難做到像他那麽自如。”


  事實上,劉孜曾經做過2年的綜藝節目主持人。1999年—2000年,她和程前搭檔主持當時國內非常受歡迎的綜藝節目《歡樂總動員》,每次錄影,棚裏都坐著幾百個觀眾在看,主持人還需要和觀眾積極、熱情地互動。

  入行不久就可以站在最受矚目、形式新穎的綜藝舞臺做主持人,是多少人都夢寐以求的機會,但對劉孜而言卻是痛苦不堪的回憶。每月錄兩天的《歡樂總動員》,讓劉孜覺得“那兩天比來例假痛苦多了”。

  當時大陸娛樂性、互動性強的綜藝節目還非常少見,劉孜壹度學習臺灣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說話風格,但學完之後卻更加痛苦了。

  她沒有辦法在舞臺上嗨起來,很長時間甚至覺得自己是個累贅, “我不願意站在人群中間,在追光和鎂光燈下,我非常的不自在。我不能眾樂樂,全都是裝的,這個舞臺讓我覺得痛苦,是不知道自己是誰吧。”

  告別《歡樂總動員》後,劉孜基本上再也沒有做過主持人。
 

亞藝視DVD專賣店 ,電視DVD在線購買 ,電影DVD在線購買 ,電視劇線上看 ,2020大陸劇推薦 ,陸劇DVD線上看 ,2020卡通動漫在線觀看 ,大台北DVD專賣 ,dvd影片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20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亞藝視DVD專賣店 的頭像
    亞藝視DVD專賣店

    亞藝視DVD專賣店,2020電影排行榜,高清DVD購物網,2020日劇dvd線上看,2020韓劇劇情介紹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