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香港文化中心的壹個僻靜角落,58歲的爾冬升多少有點尷尬地笑著說。現場不時響起的提醒觀眾入場的廣播,已好幾次打斷了他謹慎而直率的陳述。

  作為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董事局主席,這位出身世家、久享盛名的資深導演在回答問題時往往苦笑。在港影前景依舊飄搖的時刻,他首次提槍上馬、主導已被“唱衰”多年的金像獎,壓力可想而知。上上屆主席文雋[微博]笑他新官上任,“總是有很多熱情,想壹掃積弊煥然壹新”。他自己仿佛也有如此胸懷,群訪才壹小時就要匆匆趕去監制頒獎典禮上的節目編排。

  而從另壹角度而言,這已是數年來參選影片數量最多的壹屆金像獎了。深耕於內地的爾冬升,坦然在“港影已死”和“光明未來”之間選擇了坦率。“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還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這位曾迷倒萬千少女的邵氏小生微笑著說下去,“這還需要未來的市場來決定。

  新浪娛樂:今年似乎提名的港產片比較多?

  爾冬升:我覺得這是巧合吧。也有人問這次是不是香港電影翻身了,我覺得這有點過了。壹直以來香港導演也都比較註重商業,這些年我們也壹直在學習,所以今年這種運勢也是考了壹點運氣吧。

  新浪娛樂:壹直以來大家都說到香港演員青黃不接的問題,好像影帝影後提名來來回回就那幾個。

  爾冬升:的確今年的幾個影帝提名人都是熟臉。但是現在所謂的小鮮肉們也還沒有很突出,他們接戲也可能是以愛情戲之類的居多,在評獎的時候,也可能會因題材所限比較吃虧。我們也希望年輕人起來,希望明年能有改變。

  香港這兩年新演員的確比較少,電視行業也不景氣,培養的人才數量不夠。但我們看內地這幾年,紅的也還是那些人;以人口比例或者影視行業的需求而言,也還是比較少的。我也希望兩地影視業都能培養起新人。

   新浪娛樂:接任陳嘉上[微博]成為金像獎主席,感覺工作內容和狀態怎麽樣?

   爾冬升:我以前其實也當過副主席。我覺得我們的工作主要是保證這個制度和規則公平,也要考慮怎麽向前發展。以前我們香港電影產量從壹年兩三百部戲跌到壹百多部的時候,我們就談到這些問題,現在壹年只有幾十部。

  以前我們說很明確這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將來會不會因為市場的轉移,而變成香港“電影金像獎”?這個劃分方法會有怎樣不同?

  現在金馬、金雞百花也有各自的特色。我們想先看看市場的情況,決定下壹步怎麽走。

   新浪娛樂:那今年在規則上有什麽改變嗎?

  爾冬升:今年的金像選民超過壹千位,還有壹百位左右邀請來的評審。明年我估計總人數是超過壹千兩百人的。我們的整個制度是參照奧斯卡,與戛納、金馬的評審團制度不同,是“民選”的。今年的投票率還是超過百分之六十的,算是相當高的。

  我比較自豪的是,我們整個董事局壹直堅持把保密工作做得很好。連主席本人在頒獎之前都是不知道結果的,要直到典禮當晚,會計師把裝著結果的信封交到工作人員手上,才會有人知道得獎結果。

  另外,我最近也在吸收壹些新人進入金像獎的幕後班底吧,希望能把典禮的節目盡量辦得好看壹點。不能說晚會被看做“合家歡”,就可以隨便弄弄就好的。金像獎牽涉十三個屬會,還要跟政府做預算、要錢,相當的麻煩。我盡量做兩年主席就不要做了,免得做不了電影了,哈哈哈。

   新浪娛樂:現在金像獎對於電影入選資格的限制還是比較嚴格的。六個關鍵崗位由香港人擔任、導演是香港人、出品公司中要有壹個香港註冊公司,這三個條件至少要滿足兩個。以後會否放寬條件呢?

   爾冬升:壹直以來也有討論關於這個條件的問題。有人說應該放寬,有人說應該維持現狀,我們現在暫時還是維持,看市場發展的情況再決定。

  新浪娛樂:現在香港的社會氛圍和政治氣候會否影響到金像獎呢?

   爾冬升:我壹向都是希望政治不要對藝術和體育有所影響的。但這只是我的理想,實現起來是比較難的。現在大家都說社會氛圍比較緊張,我覺得這個是被放大了。對我個人來說,也是覺得可惜。以往金像獎對整個香港社會,以至於旅遊產業也是有推動的。在全球華人社會,大家對香港電影也是有感情的。去年統計說全球有超過兩億人通過直播或轉播觀賞了金像獎頒獎禮,今年大家沒機會看到,我比較遺憾。另外,原本3個月前就定好的嘉賓名單,也因為這個有壹些改動,所以就忙得比較人仰馬翻。

  我很怕有人利用政治綁架了金像獎,這樣對我們整個行業影響很大。

  有些人也發現,原來某些類型的戲是很有市場的,於是投機壹樣去拍很多。我不希望明年壹看都是那樣的戲。我也相信,我們行業在金像獎投票時會有專業精神。

   新浪娛樂:感覺現在青春愛情題材的港產片好像逐漸增加了?

  爾冬升:其實現在全球來看,最賣座的是動作喜劇。我覺得也許也是受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很多觀眾進電影院是想尋找快樂、逃避現實的。以前歐洲很能容忍情欲或者暴力的題材,現在這些也不流行了。我覺得在這樣的社會現實下,我們電影工作者也應該考慮多拍壹些讓大家感受到輕松快樂的電影。

  新浪娛樂:《美人魚》獲得了高票房,很多人認為這是想給香港影人的成功。

  爾冬升:我不會去想《美人魚》是為港人增光這種,因為這樣會把電影變得很地域性的。在過去十年裏,無數的電影裏是跨地區合作的,甚至有些是跨國合作的。妳可以看馮小剛[微博]導演的戲是韓國團隊的。現在整個在華語電影裏面,其實不止華人在做,包括整個東南亞,甚至是歐美的工作人員都有。

  為什麽香港很多導演要進入內地的市場呢?很現實的來說,就是票房高,對創作人來說,妳拍的電影希望很多觀眾看,肯定要往觀眾多的地方去,如果內地的市場不好,今天在印度喜歡看華語電影,它有10億人口,我們要不要去印度?所以不要把它分得很有地域性,真正好的電影,我覺得全世界觀眾都喜歡看的。

  新浪娛樂:今年上映的王晶[微博]導演的《澳門風雲3》,被認為是消費觀眾的港片情結、新瓶裝舊酒。對此您怎麽看?

  爾冬升:這個問題我很難回答。很不方便評價另壹位導演的作品。但從另壹個角度來說,《港囧》之類的電影是不是在消費港片呢?這壹代內地導演很多小時候都是看港片的,他們也是在自然地表達。

  現在有壹些香港導演這樣做,妳也可以說他們在抄襲自己。其實我現在越來越覺得,電影就像遊樂園裏的旋轉木馬,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去坐壹圈。但其實世界裏的故事就這麽多,在不同的時候都是重新包裝、加入新的時代背景之後再做成電影的。所以我想,也很難說是“抄襲”什麽的。

   新浪娛樂:今年金像獎提名影片中,有很多也是本土新導演的作品。但是以往金像獎表彰的很多青年導演如郭子健[微博]、鄭保瑞[微博]等,在獲得獎項展露頭角之後就去內地拍合拍片發展了,就像當金像獎是壹道要躍過的龍門壹樣。

   爾冬升:嗯……也可以這麽說吧。那麽多人想當導演,得獎最重要的是給了他們信心。我有個五十多個人的微信群,裏面都是年輕導演。得到表彰對他們是挺重要的。

  另壹方面來說,內地市場這麽大。照現在這個建設影院的速度,是不是今年年底就要超過美國了?這麽多的影院、這麽大的市場,當然需要很多人才去填充。電影始終是壹個虛榮的行業,要大家看到妳好才會給妳投資。香港老板比較精打細算,內地的話可能傻的老板比較多吧。另外,我們這些老人去內地拍片,也給年輕人在香港的發展留下來的空間。他們在艱苦的環境下堅持做電影,反而培養了以前香港電影那種職業精神。

  現在內地拍戲,我們壹個劇組三四百、四五百人,像《智取威虎山》劇組超過千人。是不是壹定要這麽多人呢?我相信像香港這樣精英化、五六十個人的劇組,也是有必要的。

   新浪娛樂:在培養新人方面,會拿出哪些具體舉措?

  爾冬升:培養新人不是那麽簡單的。如果說是壹個編劇或導演,需要有生活上的歷練才可以,也必須需要有在現場的工作的經驗。現在的年輕人經驗比較少。

  我覺得如果我們整個工業不要把錢全部砸在演員身上,要像外國壹樣盡量用在科技上、在工作人員的培養方面,這樣將來才會健康的。要不然現在把大部分的錢都給了演員,壹個電視劇壹年前給3000萬壹個演員,現在5000萬,6000萬、8000萬甚至上億,那以後這個工業就要完蛋了。希望大家不要那麽短視。要不然,我覺得大陸市場也會像以前香港、臺灣“垮掉”。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dvd影片專賣店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亞藝視DVD專賣店是台灣最大DVD專賣店視覺品質最高的DVD專賣店,歐美電視影集速遞,最熱門的電影資訊,高清晰的DVD9,提供大量的歐美電視影集,日劇DVD韓劇DVD大陸劇DVD偶像劇DVD港劇DVD台劇DVD,熱門電影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等等DVD,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絕對的優惠,絕對超值!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歡迎大家來亞藝視DVD專賣店訂購DVD影片,願妳們高興而來,滿意而歸,買的放心,看得舒心,祝購物愉快、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藝視影音DVD購物網
    全站熱搜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