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朝鳳》的票房真的突然變好了!14日單日票房879.9萬,15日甚至高達1208萬!而這部電影5月6日首映,當天票房只有27.7萬元。

  上映到第二個周末,單日票房飆升數十倍,那是電影界壹位頭發花白的“大叔”——— 方勵[微博]磕頭下跪的後效應。

  方勵是《蘋果》、《觀音山》、《後會無期》等片子的制片人,也是《百鳥朝鳳》誌願宣發團隊的成員。12日傍晚,眼見《百鳥朝鳳》的全國排片率下跌到0.8%,單日票房徘徊在50萬元上下,方勵在微博用視頻直播下跪磕頭,請影院經理為《百鳥朝鳳》增加排片。用這麽激烈的方式為電影爭取排片,比此前王小帥[微博]、賈樟柯[微博]寫聲明請願,悲情程度上升了若幹個等級。

  忽然間,電影界炸窩了!

  方勵的行為,讓壹部分人感動於他的不管不顧,也引起了爭議。這是不是“道德綁架”?是不是前期宣發沒做好到上映後壹跪了事?之後的國產小片是不是要上吊、跳樓才能求得生存空間?

  但這幾天的市場,正好應了那壹句:男兒膝下有黃金!

  有院線業內人士分析,此前對《百鳥朝鳳》的票房估算在500萬左右,而下跪直播之後,周末票房數十倍地飆升,截至昨日下午4:30,這部電影的票房累計達到2995萬元,按照這形勢,最終拿下4000萬票房已經不是難事。

  方勵在這幾天接受了許多采訪,也說了不少話,三番五次地回應非議。前日這天,他去理了個發。理完發之後,他才有空跟南都記者再聊壹聊。在采訪中,他反復提到“感動”二字。他說:“為吳天明導演高興,為《百鳥朝鳳》高興。我也為觀眾為院線高興。”而多年來在電影領域主攻文藝片的他,也繼續談到了那個老生常談卻又值得探討的話題,國產文藝片在未來怎樣才能有更多的市場空間?

  下跪效應

  排片翻倍,單日票房過千萬

  “出乎意料。這是好現象,特別讓人欣慰”

  南方都市報:直播下跪事件過後,《百鳥朝鳳》的排片都上去了,這個情況符合妳之前的預期嗎?

  方勵:肯定沒有預料到。但有壹點我特別有信心,那就是,大部分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都會被感動。我相信大家對中國文化的認同以及大家對好電影的情感是共通的,真情實感永遠是能打動人的。

  南都:這部電影在周六排片率是5.6%,今天(周日)已經是10.6%,排片率是成倍的增長。

  方勵:我現在聽到的所有反饋,都是大量的觀眾被感動。這是多好的現象!說明大家心裏還是有情感還是有夢的,對自己的電影是有認同感的,這特別讓人欣慰。

  南都:直播事件之後,我的很多圈外朋友都知道了這部電影。

  方勵:那不是特意而為,也就是走到那個地方(想做)。我特別感動的是全國院線的排片支持,以及那麽多90後80後的觀眾大規模購票,讓這部電影上座率很高,他們看完後口口相傳。我真的特別的感動。以及我們有三四百號人參與這個誌願者行動,他們從第壹天開始就跟我在壹起,特別難得。

  南都:所以您有留意進入影院看這部片的受眾,是麽?

  方勵:這兩天接受的采訪比較多,我就沒法全部評論都看。我壹有時間就打開微信微博快快掃。偶爾也看到有“噪音”,有罵我的,罵這部電影的,但很少。我看到的評論至少有兩萬條,完全持批評意見的、包括對我們的行為或是對電影持不屑態度的,可能不到5%,我能記得的就幾十條。我們做電影最終還是看觀眾的反應,這代表了這個時代和社會。

  下跪爭議

  方式激烈,過於悲情,以後怎麽辦

  “我問心無愧。在那個時候,情緒都到那兒了……”

  南都:在這件事上,有人提出疑問,說為這部片子做宣發妳們有沒想過做其他的創意推廣,比如校園放映、長線放映、與視頻網站合作等等。我們看到有義工站出來說,其實能做的都已經做了,有些是沒錢去做。

  方勵:這部片本來就沒有宣發預算,是三家公司分別補錢去做的,原來它們都不是出品方。那些錢還不是宣發費用,只是工本費。說做校園放映、走長線等等,做這些可以,但壹個隆重的公映是必須有的。後續的,走長線的藝術廳放映,大學院校(放映)也好,網上點播也好,不著急。現在我們按照傳統的隆重公映的方式,是我們大家作為誌願者義工對這部電影和吳老的尊重與承諾。我愛這部電影,我愛它,不顧壹切。

  南都:這裏就講到這件事的爭議了。確實有人提出疑問,說是不是在宣發形式上可以更多地嘗試,而不是采取下跪這種激烈的悲情方式去爭取排片。有人甚至提出,下跪這招都出了,接下來是不是要上吊、跳樓……

  方勵:這個問題,我已經回應了無數的媒體。我看到的所有的非議,都不是來自普通觀眾,大多數的質疑都來自圈內。用這種方式來幫這部電影,我問心無愧。這不是我的電影,我沒有利益,我是在幫這個電影。我用壹個很形象的比喻,我是壹個擡轎子的轎夫。我肩膀上的主人就是《百鳥朝鳳》,當它遇到生命危險時,我肯定挺身而出。至於是否要用下跪這種方式,只是在那個時候,情緒都到那兒了。

  南都:現在的上座率和票房情況的扭轉,是壹個很棒的結果了。

  方勵:至少有壹點我們感到很欣慰,難得在電影圈有這麽多人聯手為這部電影奔走相告、呼籲、站臺,埋頭幾個月日日夜夜地工作。我想這裏頭兩個原因,壹個是吳天明導演德高望重,還有就是電影本身,兩點加在壹起才激發了大家的熱情,讓誌願者有壹些行動。最重要的還是電影本身。原來我們追求的是排片保持在1%,其中有壹場排在黃金時段。我們並沒有追求更多了。在周末以後,觀眾口碑不斷發酵,排片不斷增加。那是不是我們過去在營銷電影的時候,影城經理也低估了觀眾的鑒賞能力。

  南都:看得出來整個市場都在進步。蠻久沒有看到賣相文藝小眾的片子,排片超過10%了。

  方勵:對啊,就是好事。其實過去大家也有壹個誤區,那就是,只要沒明星的、講生活的片子就文藝片。那如果有明星,但也是講生活的呢?《觀音山》是全明星陣容,講生活,那是不是文藝片?那當然是文藝片。《後會無期》是不是?也是。《萬物生長》是不是?只不過我們把它解釋為青春片,主要差別是它的商業元素有多少,這不能夠壹概而論。

  南都:在小範圍的批評聲音裏,有說電影手法老氣的。妳怎麽看?

  方勵:妳知道我是壹個半路出家的制片人。電影的研究理論那是學術上的,對我而言,我要的是觀眾的反饋。打動人,是壹部電影的最好結果,至於手法,都是學術上的研究而已。

  下跪之後

  國產小片如何能活得更好?

  “是否可以引入反壟斷法?做文藝片要更有智慧”

  南都:那天我在短信問了妳壹個問題,您這麽些年都在做文藝片的宣發工作,覺得目前市場對優質國產文藝片給予的空間有多少以及如何改善的問題。您在短信裏簡單提到說,“如果依據反壟斷法約束大片的市場獨霸,小片空間就多了”。感覺國內暫時還沒有這種條例的推廣。

  方勵:反壟斷法,我沒有去研究,不知道現有的商業反壟斷法有沒有提及。如果我們的產品進入美國,做大的話,會被制裁。全世界各個國家市場經濟都具有反壟斷法,這個可以咨詢工商局的人士,尤其是文化產業。特別簡單,比如任何電影至少給1%以上的排片,而再大的體量最多給妳30%,排片量少的電影可以走長線。這就考電影質量和它的吸引力。

  未來的市場改革調整空間是有的,妳看法國的電影是怎麽生存下來的?在好萊塢電影這麽大的壓力下,人家生存下來多少年了?這都是可以借鑒學習的。當然,我們的電影市場起來太快,還沒來得及讓大家去不斷總結經驗,不斷調節。希望這件事能引起管理層的思考,怎麽利用市場調節宏觀調控的手段,讓市場和產業良性發展。

  南都:每次有不錯的國產文藝片出來,業界都會討論“怎麽樣讓文藝片有更多的生存空間”。

  方勵:我們談到文藝片其實是有誤區的。比如說吳導的《百鳥朝鳳》,故事性強,節奏流暢,在我看來它是可以進入主流院線的大文藝片。我們以後可否在詞匯上稍微聰明壹點,把它稱為“主流文藝片”?文藝片是壹個大類別,關於家庭倫理、關於情感、關於社會本質等等題材,都可以歸入文藝片範疇。而文藝片本身就是壹種商業類型。只不過我們現在都把文藝片歸為……(南都:試驗性、小眾的那種了)對啊,試驗性的作者電影,我們可以把它叫做藝術片。

  而按照很多人的慣常邏輯,商業片就是警匪、戰爭、科幻的,有大制作、大場面的,而壹看是走情感路線的電影,就說是文藝片,和那種小眾的、悶的或試驗性的電影混為壹談。其實文藝片也有大眾和小眾之分。在電影手法和呈現的語言上,只要是通俗易懂的就是大眾文藝片。而小眾的,我們不如把它叫藝術片,這樣就可以稍微區分能進入主流院線的大眾文藝片和能進小眾院線 的 小 眾藝術片。

  南都:經過這幾天,您終於可以睡壹個舒服的覺了。

  方勵:為吳天明導演而高興,為《百鳥朝鳳》高興。我也為觀眾、為院線高興。這件事證明觀眾是有情感的,是能欣賞好電影的。以後大家知道了,不是說壹定要有大制作、商業元素非常多的電影才有觀眾買單。這對電影從業人員和觀眾而言都是壹個好事,是對市場的壹種刺激。

  南都:所以接下來做您說的大眾文藝片,是不是更有信心了。

  方勵:當然,我壹直都這樣做的,從《蘋果》開始就這麽做,跟李玉[微博]、韓寒[微博]合作。我們都有明星陣容,但內容上可以很文藝,在營銷上可以商業,在內容上,可以有商業元素,但不影響妳的表達,我覺得是上遊、下遊都需要更有智慧。

  文藝片是壹個電影產業的生命線。人不能只是動手去設計去堆砌,不走心。如果所有進入電影世界的年輕人都去玩資本,那就完蛋了,人無法成長了,也無法保證自己的原創沖動和獨立性。娛樂片是應該有的,但是文藝片是關於我們對家庭倫理的情感和對社會的反思,這些有思想性的東西,怎麽可能沒有觀眾群呢?

亞藝視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大台北DVDdvd影片專賣店藝視影音DVD購物網美劇dvd線上看高清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亞藝視DVD專賣店是台灣最大DVD專賣店視覺品質最高的DVD專賣店,歐美電視影集速遞,最熱門的電影資訊,高清晰的DVD9,提供大量的歐美電視影集,日劇DVD韓劇DVD大陸劇DVD偶像劇DVD港劇DVD台劇DVD,熱門電影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等等DVD,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絕對的優惠,絕對超值!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歡迎大家來亞藝視DVD專賣店訂購DVD影片,願妳們高興而來,滿意而歸,買的放心,看得舒心,祝購物愉快、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亞藝視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